手版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首页 中共潜江市委 潜江市政府 潜江市人大 潜江市政协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潜江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政协新闻 > 政协要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纪实
信息来源:潜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10 17:19  浏览次数:次  文字大小:

建在群众家门口 走到服务最前沿

——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纪实

“家门口有了政协委员工作室,我们的难事、心事就多个地方说,多个人帮忙了。”日前,居民王先生再次致电,向市政协赵常国委员工作室表示感谢。

2022年9月初,王先生的残疾人证需申请换领,但由于出行不便、线上操作生疏导致换证一事延期。收到王先生反映的情况后,赵常国委员工作室立即组织委员了解相关情况,并联合市中心医院评定医师深入全市23个区镇街道,为和王先生一样的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开展上门办证(换证)服务。

发生在赵常国委员工作室的故事,是市政协大力推动建设线下委员工作室联系服务群众的缩影。如今,这些通过坚持循序渐进、贴近群众、方便委员、资源共享四大原则所建设的现代化、集约式委员工作室已经成为市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新平台,畅通社情民意的新载体。

委员工作站室建设工作,是市政协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委员联系群众的重要创新举措。2022年以来,市政协通过召开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界别(活动组)组长会议以及政协委员座谈会议,就建好委员工作站室进行研究。在深入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明确将委员工作站室建成民意收集、政策解读、服务群众、协商议事的综合站点,打造成联系基层和界别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服务大局和履职为民的形象窗口,打通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市政协结合潜江实际,在全市23个区镇街道和21个市直界别均建立委员工作站,由各界别(活动组)组长牵头负责沟通联系、使用管理。按照“自愿申报、严格审查、择优遴选、规范考核”的原则,先后2批择优选取赵常国、周波、张莉等9名专业技能突出的委员领衔建设委员工作室,吸引了一大批委员报名参与,掀起委员工作室开展社会化服务热潮。

随着越来越多的委员工作室出现在老百姓家门口,委员工作室已然成为市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据统计,目前我市已建成界别活动组工作站44个、委员工作站室9个,站室分布基本实现区域全覆盖。

工作室为何要冠以委员姓名?答案简单明晰,即聚合委员自身优势,激发委员履职动能,推动委员履职向基层深入、向群众靠拢。

委员工作站室运转基础在群众,生命力在委员。依托委员工作室平台,市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在民生、法律、医疗健康等领域为老百姓提供服务,让委员工作站室成为实实在在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2022年3月15日,康峻委员工作室与浩口法庭开展“协商在一线”活动,促成“中国虾谷巡回法庭”设立,为市场内的虾商虾农提供法律援助,有效解决小龙虾交易中出现的经济纠纷、债务清偿等问题;

2022年5月15日(全国助残日),赵常国委员工作室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社会爱心人士开展政策咨询、培训需求登记、心理咨询和健康义诊等助残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

2022年10月13日,周波委员工作室联合张莉委员工作室深入渔洋镇火港村、谢小村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下乡活动,将健康送到村民家门口……

持续的服务行动让委员承担的职责任务、委员自身事业发展需要以及为社会奉献的愿望实现有效对接,为服务群众打通了新渠道、提供了新舞台,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志行千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市政协将持续推动委员工作室规范有效运行,奋力把委员工作室建设成学习交流的园地、联系群众的桥梁、协商民主的渠道、汇智聚力的平台,稳步推进委员工作室活动高质量、可持续开展,为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贡献政协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潜江市委员会
地址:潜江市章华中路18号(潜江市政协楼三楼)   电话:0728-6236668
备案号:鄂ICP备2020023167号-1  技术支持:潜江政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