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版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首页 中共潜江市委 潜江市政府 潜江市人大 潜江市政协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潜江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政协新闻 > 政协要闻 > 正文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信息来源:潜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06 09:40  浏览次数:次  文字大小:

  【课题背景】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市政协围绕这一重要战略部署,将其列入党组工作要点,作为2020年度第一次的调研课题,积极探索符合中央精神、本地实际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通过调研学习先进地区社会治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与相关部门开展专题协商,为促进潜江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委员建言】
 

  郭代娟委员: 把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
 
  剖析我们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党建工作,我感觉相比之前,我们的党建引领在社会治理中的表现发生了三个方面的变化:
 
  从纸上走向了地面。现在“党建+”把重点放在“+”上,与具体工作结合抓,比如这次与疫情防控结合,包括疫情防控、群众解困、脱贫攻坚、生产恢复等都被“+”进来了,党的领导就体现出来了,就落到了实处。
 
  从单线走向了体系。这次疫情防控中突出了党支部“当堡垒”“管全局”的地位和作用,把“引领”作为支部主责“本级化”,落实到决策、组织、推动、考核各方面,形成“引领体系”,使党建工作不再单一。
 
  从务虚走向了务实。这次疫情防控中,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把学习的“虚”工与落实的“实”工紧密结合,一些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往往是支委会在帐篷里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指令后,马上分工、分头动员落实,让最新精神、指示、指令落实不隔天、不过夜,让人看到了一部波澜壮阔、感人至深的战“疫”完整大片。
 
  我觉得,这三个方面的变化体现了我们长期抓党建的新成绩,是我们党建工作“脱虚向实”的进步体现。要认真总结这些宝贵的经验,让这些经验为我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好的支撑。
 

  郭应刚委员: 守护好“大”世界中的“小”安宁
 
  “社区治则城市治”,一个社会治理优秀的城市必然高度重视社区治理。为此建议:
 
  要加快城市社区办公场所建设,为社区治理建好阵地。根据城市社区建设标准,因地制宜规划建设社区办公用房,按要求配备社区服务功能区,提高社区的基本办公条件,使城市社区成为展示城市文明水平的“窗口”和做好城市治理的坚强堡垒和阵地。
 
  要加强社区工作的人才管理,为社区治理打好基础。加快社区人才的招录引进工作,按要求配备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加强社区网格员的招录配备和统一管理,建议归口区镇办事处统招统用,按要求比例(1:200)配齐网格员。适当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参照工作性质、工作量、岗位难度等因素综合考虑。
 
  要界定社区工作的主要职责,为社区治理理顺关系。按照做强街镇、调整优化街道社区机构设置的要求,落实好街道社区职责准入制度,科学界定城市社区的职能职责,厘清社区管理服务工作边界,对政府需要社区协助完成的公共服务事项,应通过社区主管单位同意和统一安排。
 
  要培育社区工作“三支队伍”,为社区治理增添力量。认真总结、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立起来的社区管理组织体系和架构,用好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三支队伍”,建立机关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制度。
 

  朱方伟委员: 让“红色”成为社区治理的本色
 
  今天我们探讨社会治理现代化,首先必须让“红色”成为城市社区治理的本色,这是打基础、管长远的大事。为此建议:
 
  要把推动社区“红色物业”治理体系标准化、制度化、常态化纳入我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战略课题进行研究和规划布局。市政府牵头开展“红色物业”标准体系研究,及时总结吸纳和固化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建立适合我市城市发展水平的“红色物业”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要积极总结推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红色物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实“红色物业”内涵。要探索做好“物业+N”的“物业管理一体化”模式。要在全市所有小区全面推广“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支部建在小区”的做法,把小区党支部建设纳入市委组织部门工作考核范围;要尝试探索以小区为单位,整合防疫、综治、城市创建、志愿服务、特殊群体关爱等项工作纳入物业工作范畴;要对城市老旧小区、“三无”小区、改制企业小区等逐步规范物业管理。
 
  要积极支持市物业协会在推动“红色物业”体系化建设、规范物业市场、提高物业服务水平方面发挥引导和规范作用。建议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市物业协会在推动“红色物业”体系化建设、规范物业市场、提高物业服务水平方面发挥作用。
 

  张莉委员:大数据让基层社会治理的 眼更亮 心更细 路更宽
 
  要打通各种阻碍信息畅通的“肠梗阻”,为群众提供眼更亮、心更细、路更宽的服务,才能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聪明,更暖心。为此建议:
 
  要共建潜江大数据平台。加强我市社会治理大数据应用的顶层设计,积极引导政府信息、市场信息、社会信息等数据资源的整合,将社区服务、市场监管、卫生医疗、入学就业、司法救助等全市各个部门统一并入平台,促进大数据跨地区、跨领域、跨部门的开放共享,逐步建成各种信息交互融合的潜江大数据平台。
 
  要推进大数据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社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小单位,做优社区服务就是做好社会治理工作,就是构建和谐社会环境。用大数据建设智慧社区,统筹辖区内的公共服务、商业服务资源,提升社区服务和小区管理现代化水平,促进社区生活智能化;依托大数据平台来增强我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有针对性的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从而提高社区服务效率;提高大数据在养老、医疗、入学、务工等民生领域的应用率,让潜江人民的生活更智慧。
 
  要做好大数据人才队伍的储备。专业技术人才是大数据建设的根本保障,一方面我市需要引进一批IT专业技术人才,另一方面激励现有工作人员参与大数据相关专业培训。
 

  朱康委员: 推进社区志愿服务 助力基层治理“提档升级”
 
  打造一支专业化社区志愿者队伍,形成社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对推进基层社区治理现代化具有长远意义。对此建议:
 
  要健全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建立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和管理体系。优化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登记,进一步强化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依法登记管理。制定支持和发展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各项政策措施,明确组织领导、经费筹措、场地供应等方面具体规定。
 
  要培育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充分挖掘社区人才资源,吸纳热心居民、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人员和大学生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行动中来。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孵化器,为其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资金扶持。建设专业化培训平台,引入社会培训机构。
 
  要优化社区志愿服务环境。依托“双报到双服务”工作,鼓励社区与辖区单位开展结对共建,整合志愿服务资源。注重发现、及时宣传并选树一批在志愿服务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畅通民生诉求,精准对接社区居民需求。
 
  要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激励。建设全市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加强对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管理及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布运营,优化志愿服务活动记录方式。制定志愿服务星级认定和积分机制,实行志愿服务积分量化管理。
 

  周生斌委员: 推进红色村居建设 提升农村治理能力
 
  要推动农村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党建水平。推进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督促指导,推动农村党组织“评星晋级”,鼓励开展“示范支部”“标兵支部”“活力支部”评比,定期开展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治理整顿,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等工作;要探索拓宽“村官”选配渠道的路子,采取邀请本地优秀青年党员、致富带头人回村创业,公开招聘和从大学生中公开选拔等方式招聘充实村干部。
 
  要引入红色物业推动乡村生态家园建设。研究出台扶持和鼓励农村引入物业管理服务的具体政策。优先在城乡结合部、党建基础好的农村,引进有意愿的优质物业企业开展物业管理试点。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政府资金支持力度,鼓励农村产业和村民投资入股等方式筹措资金。积极宣传物业管理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进一步引导村民转变观念。
 
  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品牌助推乡村振兴。建议以红色主题为核心,挖掘红色旅游故事,通过街景打造、“情景化”演绎等方式凸显红色旅游特色。依托潜江小龙虾养殖产业,把民宿、景观、生活体验、村居结构有效结合到小龙虾文化中,打造“红色”村居旅游项目。结合曹禺文化周、龙虾节等重大文化活动,坚持开展多途径、多渠道、多角度对外宣传,宣传富有江汉平原乡村特色的旅游景区。
 

  王宇委员: 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打造红色引擎。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层层压实责任,科学进行考核,把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要配强配优基层班子,注重培养选拔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不断吸收大学生村官充实村“两委”班子,进一步完善“第一书记”派任制度。要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的言传身教,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抓好阵地建设。组建宣教小组,定期开展理论讲堂、道德讲堂、文化讲堂、法律讲堂、科技讲堂等活动。加大对文体广场等建设的投入,对现有文化长廊进行改造升级,定期更换内容,大力宣传本地红色文化、水文化、曹禺文化、历史文化、龙虾文化、道德模范等内容。利用互联网、微信、QQ、村村响、农家书屋等平台传播正能量、弘扬好风气,引导本地诗人写本地人、本地事、本地情,增强宣传亲和力和感染力。
 
  注重深度融合。要与乡村自治相融合,完善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制度。要与文明创建相融合,深入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推进家风教育,倡导文明互助。要与乡村治理相融合,引入律所行会等力量,优化乡村矛盾化解机制、公共安全机制、留守老人儿童关爱机制,在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协同治理格局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杨代平委员: 要重视建立基层治理“信标”体系
 
  构建一个直报体系,建议由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牵头,建立社会异常情况直报和大数据比对分析体系,把社会异常现象的收纳报送根基下沉到基层,让事件信息报送更及时、更直观,也让各类异常情况通过这个体系得到及时汇总和比对分析,为重大意外事件预测预警赢得先机。
 
  编制一个预警名录,建议由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牵头,编制基层社会管理中异常事件的“预警目录”,用以指导基层异常事件预警上报工作。这当中,不光要包括社区流行病情况,也要把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综合治安、人员流动等各方面的异常情况纳入目录管理。
 
  组织一支专门队伍,政府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好统筹安排异常情况预警人员。预警人员应以本村居常住人员为主,由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所在区镇处造册备案,由所在村居属地管理,发生变更要经所在村居同意并及时向备案部门报备。“目录管理”中对需要专业知识采集和初筛的类别,应安排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人员承担报送工作,其他不需要专业知识的类别可适当归类合并,安排专人负责报送。
 
  建立一个激励机制,政府应研究出台对预警报送人员的奖励激励机制,对报送异常事件查证属实的应按事件给予奖励,对成功测报、预警重大异常事件而避免和减轻人民健康财产损失、挽回或降低社会影响的,应给予表彰和奖励。
 
  【部门回应】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高标准、严要求打造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全面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广泛调动社会各主体参与进来,做到精准聚焦、协同发力,不断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加快构建“一窗式受理、一口清导办、全科室服务”的社区工作机制,加快推进社区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充分挖掘社区服务资源,大力开发服务设施和项目,建立健全社区服务网络,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建立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确保群众话有处说、怨有处诉、难有处解、事有处办,让居民群众真正感受社区、享受社区,增强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加快推进社区建设。市政府已经启动《城镇社区提质改造三年行动方案》,将全力推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提档升级,落实“一社区一对策”推进措施,稳步推进社区服务场所建设,力争用三年时间使我市城市社区全面达标。规范社区工作运作机制,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和薪酬体系,不断推进社区工作专职化,拓宽社区工作者发展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落实社区运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服务设施和社区信息化建设经费。
 
  本期组稿:陈铁良 王小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潜江市委员会
地址:潜江市章华中路18号(潜江市政协楼三楼)   电话:0728-6236668
备案号:鄂ICP备2020023167号-1  技术支持:潜江政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