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版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首页 中共潜江市委 潜江市政府 潜江市人大 潜江市政协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潜江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政协文史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政协文史馆简介
信息来源:中国政协网  发布日期:2018-05-04 15:28  浏览次数:次  文字大小:
  中国政协文史馆是全国政协办公厅直属事业单位,2013年正式向社会开放,是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和重要成就的展示窗口,是文史资料和政协文化的研究园地,是人民政协与社会各界及海内外人士的交流平台。
 
  《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和《存史 资政 团结 育人——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展》是文史馆的基本陈列,在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人民政协的历史、理论、文化和实践等方面发挥了独特和重要的作用。五年来,《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共接待包括国内外政要在内的各界观众逾2万人次。
 
  此外,文史馆通过举办《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党旗诞生历程珍贵档案展》《开天辟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国歌诞生珍贵档案展》《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珍贵影像展》《伟大的胜利——“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抗战”影像档案展》《共同的抗战——海外侨胞征集援华抗战史料汇展》《中国京昆艺术》等一系列专题展览,披露独家史料,普及历史知识,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拓展文史馆的展示窗口功能,以多种题材和不同形式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自2016年起,文史馆启动巡展工作,在南宁、广州、南昌和成都、长春、辽源等地分别举办《红旗飘飘》和《共同的抗战》两个专题展览的巡展活动,获得各方面好评。
 
  征集、收藏文史资料(手稿、照片、书刊、音像)和书画作品等,馆藏品日益丰富。馆藏图书6万余册,收藏文史资料手稿近2万份,音像图片资料及各类实物藏品近万件,基础馆藏已形成一定规模。
 
  编辑出版《文史资料选辑》,创办学术读物《文史学刊》,两者形成各有特色和偏重又互为补充的文史类姊妹读物。
 
  承担全国政协办公厅项目——“民主人士北上、新政协筹备会及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成果将在2018年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以专题展览、学术研讨会、专辑图书和画册等多种形式展现。开展“中国政协文史资料数据库”建设,整合、盘活全国各级政协文史资料资源,保障文史资料永久保存和永续利用,以新的方式展现人民政协特有的工作成果。
 
  以全国政协委员为主要采访对象,开展“讲述中国”口述史料的征集和抢救工作,留存真实、独特的历史。
 
  热诚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到中国政协文史馆参观、交流。
 
  团体参观:预约电话(010)  66193254    66193299(传真)
 
  个人参观:凭有效身份证件每周四9:00—16:00免费参观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全国政协礼堂西南侧)
 
  基本陈列:
 
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


 
存史 资政 团结 育人
——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展


 
  专题展览:
 
红旗飘飘
——中国共产党党旗诞生历程珍贵档案展


 
开天辟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歌国徽诞生珍贵档案展
 
纪念先行者  共圆中国梦
——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珍贵影像展


 
伟大的胜利
——“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抗战”影像档案展


 
共同的抗战
——海外侨胞征集援华抗战史料汇展


 
中国京昆艺术


 
  接待室及会议室: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潜江市委员会
地址:潜江市章华中路18号(潜江市政协楼三楼)   电话:0728-6236668
备案号:鄂ICP备2020023167号-1  技术支持:潜江政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