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版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首页 中共潜江市委 潜江市政府 潜江市人大 潜江市政协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潜江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委员工作 > 心得交流 > 正文
汪觅:减少碳排放,我们共同努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3 20:35  浏览次数:次  文字大小:

当今世界,生态环境危机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也是最大问题。人类文明历史上最大的一个分水岭是工业革命,自那以来,人们的生活方式、社会状况和发展已经截然不同,节奏由缓慢飞速的加快,同时,带给整个社会和人类的是生态环境的巨大改变。

近代史发展的两百多年间,自工业革命以后,人类文明发展有多迅速,对于资源和环境的消耗就有多严重,伴随而来的,是全球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劣化破坏。森林的砍伐、矿山的开发、河流的污染等等,人们追求一时的收益和满足感,并没有长远的考虑,等有意识的考虑到生态环境的现状时,已经触目惊心了。并且,很多破坏是永久性且不可逆的,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已然是迫在眉睫了。

《一本书读懂碳中和》是一本充分解读全球大环境下,对于碳排放的各种策略以及应对机制的著作,人们常说的温室效应、冰山融化、海面上升归根结底都可以总结为全球气候问题,导致这个问题的主要因素就是二氧化碳、甲烷等气体的肆意排放。

简单说来,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在一个时间点达到峰值后由升转降的历史拐点,而碳中和是指人类经济社会活动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通过植树造林、循环利用以及各种科学技术,使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增量为零。世界范围内,《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是最为重要的国际准则。中国坚定不移的推进相关气候工作,争取二氧化碳排放力于2030年前得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书中列举了国际上关于全球气候的各种协定,着重介绍了国内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应对策略。气候环境和工业指标是相辅相成、无法分割的一种存在,过去,为了实现温饱和社会发展问题,一定程度上牺牲了环境状况,过度开发各个领域的资源,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不仅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环境和健康,还导致了大量的动植物的灭绝,问题日趋严重。

当下,各种组织,各个领域,都在推行低碳模式,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逐步禁售燃油机车,推行新能源车,大力发展风电、水电、太阳能等,减少煤电的需求等等。这一系列的措施当然不是一蹴而就的,对于整个社会而言,需要一种循序渐进的规划和计划,分阶段,分步骤的有序实施,关乎民生大计,一定会慎之又慎。

能源革命的时代已经到来,人们应该要逐渐适应,新形势下必然有新举措,新举措未必能够很快适应,所以每个人都应该能够控制自己的行为,保护环境,减少浪费,环境问题,是每个人都需要正面面对的问题。

书中详细阐述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定义以及产生的国际背景,并大致介绍了国际尤其是国内的应对措施和方案,以及相关最新的科学技术发展。关乎人类文明的未来,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应对。

作者:汪觅,市政协委员,杨市小学教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潜江市委员会
地址:潜江市章华中路18号(潜江市政协楼三楼)   电话:0728-6236668
备案号:鄂ICP备2020023167号-1  技术支持:潜江政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