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版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首页 中共潜江市委 潜江市政府 潜江市人大 潜江市政协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潜江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委员工作 > 心得交流 > 正文
张莉:与碳排放紧密挂钩的未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3 18:34  浏览次数:次  文字大小:

在市政协的组织下,我们阅读了《一本书读懂碳中和》这本书。不读不知道,读了吓一跳。哎呀,2060年,我们将迈入那样奇妙的生活:我们的手机共享办公软件将可以和朋友一起拼车订单;我们的空调是太阳能的;家里采用的是节水循环系统;我们的快递是光伏机械人配送的……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的未来都与碳排放紧密挂钩了,对于我们普通人,如何参与到碳中和行动中,如何应对碳中和导致的经济社会变革,甚至如何投资碳中和,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安永碳中和课题组编制的这本《一本书读懂碳中和》,也在尝试着回答上面的问题。这本书用浅显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给我们介绍了碳中和的概念、要素、路径等内容,能够让我们快速地了解碳中和所必须要知道的那些事。本书更像是一本关于碳中和的 " 科普小册子 ",读者无需深谙大气科学或者环境、能源经济学,也能够很好把握未来碳中和的大趋势。

碳中和,注定将成为中国和全球未来几十年里的热点问题。现在看来,对于减少碳排放、减缓全球气候变暖速度这件事,人类正在加速形成共识。事实上,环保减碳已经从十年前的 " 噱头 " 变成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实质性影响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未来各国的经济发展、能源、产业、环保、金融政策都将与碳排放紧密挂钩。

碳中和意味着一场新时代浪潮的来临,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愿不愿意参与,它都将从方方面面影响社会的发展和我们的生活,与其被动接受碳中和,不如主动拥抱它。实现个人碳中和,首先需要转变观念,让节能减排成为个人自觉的习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低碳环保、工作生活等方面为碳中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例如我们平时要将绿色出行的思想深植于心,多徒步、骑自行车、乘电动公交车、共享的士,减少碳排放,缓解交通拥堵,减轻环境压力。办公时要注意环保办公,节约纸张,减少商务出行,参加视频会议。居家降低能耗,尽量使用节能电器,节约用水用电。参加植树造林活动。

作者:张莉,市政协委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潜江市委员会
地址:潜江市章华中路18号(潜江市政协楼三楼)   电话:0728-6236668
备案号:鄂ICP备2020023167号-1  技术支持:潜江政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