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版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首页 中共潜江市委 潜江市政府 潜江市人大 潜江市政协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潜江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委员工作 > 心得交流 > 正文
赵 红:未来已来,你准备好了吗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3 18:29  浏览次数:次  文字大小:

未来已来,你准备好了吗

——《一本书读懂碳中和》读后感

《一本书读懂碳中和》,初拿起这本书,看着封面介绍,安永碳中和课题组著。我的第一感觉,这一定是一本精深难懂的专业书,立刻没有了阅读的兴趣。等翻开书,首页“2060年:零碳的一天”,浅显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一下子拉近了我与这本书的距离,也激起了我阅读的兴趣。2060年零碳的一天是多么美好,未来已来,你准备好了吗?

碳中和,注定将成为中国和全球未来几十年里的热点问题。现在看来,对于减少碳排放、减缓全球气候变暖速度这件事,人类正在加速形成共识。事实上,环保减碳已经从十年前的 " 噱头 " 变成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实质性影响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未来各国的经济发展、能源、产业、环保、金融政策都将与碳排放紧密挂钩。尤其是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之后的 " 能源危机 " 愈演愈烈,从美国德州的电力紧缺,到中国的煤炭供应紧缺、欧洲的天然气紧缺,背后都与碳排放和能源结构转换有着紧密复杂的联系。未来,成功实现减排和新旧能源消费转换的国家,是有可能获得向全球 " 征收碳税 " 能力的。未来的全球竞争,也很可能不再聚焦于经济、政治或者军事,而会更加关注对 " 碳权力 " 的争夺。

毫不夸张地说,每个人类的未来也都与碳排放紧密挂钩了,对于我们普通人,如何参与到碳中和行动中,如何应对碳中和导致的经济社会变革,甚至如何投资碳中和,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我国提出的“30•60”双碳目标(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对全球减排的战略意义重大。读完本书,理解“碳中和”的时代,有助于洞悉我国经济体制发展过程中需要面对的挑战,走进“碳中和”时代,迫切需要我们从宏观和微观层面践行碳中和发展路径。本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读者们介绍了碳中和的概念、要素、路径等内容,能够让读者快速地了解碳中和所必须要知道的那些事。本书更像是一本关于碳中和的 " 科普小册子 ",读者无需深谙科学、能源经济学,也能够很好把握未来碳中和的大趋势。

本书阐述了不同行业在碳中和目标下的转变路径及机遇,全景展现碳中和背景下的各行业行动指南。就不同行业逐一说明如何实现碳中和,其中能源供给侧以电力碳中和为介绍重点,同时也对氢能、生物质能的非电碳中和路径进行了探讨;在能源需求侧,从工业(钢铁、水泥、化工)、交通、建筑、服务 6 个重点减排行业出发,剖析行业 " 脱碳 " 行动指南,解读各行业如何把握碳中和机遇,赢在未来。

或许你会说国家管理好重点行业即可,与我们每个个体没多大关系。这样你就大错特错了。碳中和涉及地球上的每一个人。大到跨国贸易,小到细胞呼吸,碳排放无处不在,与我们息息相关。气候变化可能是人类有史以来面临的最大威胁,任何一个个体都无法逃避全球变暖的现实。碳中和意味着一场新时代浪潮的来临,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愿不愿意参与,它都将从方方面面影响社会发展和你的生活,与其被动接受碳中和,不如主动拥抱它。实现个人碳中和,首先需要转变观念,个人通过绿色出行、环保办公、降低能耗、减少肉类摄入、植树造林等手段助力碳中和的实现。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让我们一起,循着中国经济社会未来40年的发展路径,共同实现“30•60”双碳目标,一起拥抱未来零碳的每一天。

作者:赵红,市政协委员,特校校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潜江市委员会
地址:潜江市章华中路18号(潜江市政协楼三楼)   电话:0728-6236668
备案号:鄂ICP备2020023167号-1  技术支持:潜江政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