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版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首页 中共潜江市委 潜江市政府 潜江市人大 潜江市政协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潜江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委员工作 > 委员风采 > 正文
"协"力战"疫"显担当——停课不停学,教师"在线"忙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9 18:43  浏览次数:次  文字大小:
  他们,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他们,是疫情防控战线上的勇士,用自己朴实的行动践行着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通过电话、微信访谈等形式,记录了教育界委员履职情况,感受到他们担当与奉献的光芒,传递着如春芽破土般积极向上的力量。
 

  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少敏在疫情期间积极组织教育局相关科室和学校科学谋划,出台全市中小学网络教学实施方案,精准施策、规范有序推进网络教学全覆盖,力求实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她还特别关注疫情期间师生心理健康问题,积极协调组建心理干预团队,对全市教职工、学生有序开展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我市全面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已近一个月,总体来说是稳定有序,高质量全覆盖的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目标。”杨少敏介绍说,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进一步的完善网络教学的形式,丰富教学内容,强化教学管理,注重评价方式,确保广大学生居家静心学习,静待花开。
 

  市特殊教育学校,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为了让孩子们能够通过网络教学学到更多的知识,市政协委员、市特殊学校的校长赵红带领全体教职工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开发教学内容,通过推送感统训练、成语故事、创意手工、可爱舞蹈、影视推荐、绘本故事、家长课堂等相关知识,让全校学生和家长通过网上课堂在线跟进学习,并通过上传视频等形式开展学生知识学习、生活自理、体育锻炼、钱币认知等趣味评比活动,给了孩子们一个健康、愉快、充实的加长版寒假。
 

  市政协委员何小玉是竹根滩高中的一名高三教师,疫情发生后,她一直心忧学生的健康和学习状况,经常通过微信、电话以朋友兼师长的身份了解学生们的情况,像一个知心姐姐一样和他们聊天,安抚孩子们的情绪。为落实“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起初由于在渔洋老家没有电脑和书本资料等,不能跟学生上课。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有电脑就找亲戚借,连夜安装上课必备的相关软件;没有纸质书本资料,就利用自己的知识储备加上网上查阅,做出课件。“目前我承担了高二和高三两个年级的地理网课教学工作,每天重复着备课、讲课、改作业、手机答疑,这样简单而又繁琐的工作。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工作,也让我学会了很多新的技能,也让我有了当‘主播’的机会。”
 
 
  市政协委员党小平是江汉油田英语首席教师,并任广华中学英语学科组长,为了落实停课不停学,使网络学习效果最大化,他带领英语教师通过网上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制订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共享教学资源,利用多媒体使教学内容直观化。党小平迭次进入每位教师的实时课堂,认真听课,并在课后与老师们交流得失,不断改进课堂操作流程和教学方法,旨在落实教学内容,使教学效果最大化。
 
 
  教育需要心灵的沟通,而一个高高在上,固守“师道尊严”这冰冷教条的老师,只会让学生望而生畏、敬而远之。市政协委员、市曹禺小学教师何亚丽班上有一位特别的男同学,从小父母不在身边,爷爷残疾,只有一位收废品的奶奶把他带大,他比一般孩子要叛逆许多,在教室里坐不住,不写作业,与同学相处困难等等,这位男同学便成了老师和同学口中的“问题学生”。此次的疫情更是给他们家出了“大难题”,用网络平台上课怎么操作啊,在教室里都坐不住的孩子在看不见的网络课堂上能坐的住吗?但何亚丽并没有放弃,她认为孩子看似叛逆的外表下,藏着颗脆弱的心,他比一般孩子更敏感,更渴望得到关注。何亚丽多次找他爷爷奶奶沟通,每天都与孩子微信联系,希望他能感受到更多的关爱和陪伴,不要放弃学习,只要孩子有一点进步何亚丽就在班级群里表扬,现在孩子每天都能坚持上网课,完成何亚丽布置的学习任务。虽然这只是一点点小小的进步,但对于一名教育工作者来说,这就是从事这份职业的意义和这份职业给何亚丽带来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网络学习期间的班主任工作,比在校期间的工作更细碎而繁琐。市政协委员、市苏港中学教师彭振胜几乎每天都是以“奔跑”的姿势在演绎生活,总能看见他整天忙碌的身影。清晨,彭振胜提前发出信息提前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个别学生生还单独电话通知;课中,彭振胜时刻关注,没有间断过进课堂协助科任老师监管;课间,彭振胜播放眼保健操督促学生完成,强调学生保护视力;中午,微信群里又看到彭振胜发出的“要注意午休”的信息;晚上,彭振胜总是通过微信和电话联系一天来出现问题的学生和其家长进行沟通,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一天下来,彭振胜总觉得不累,反而认为充实而有意义。彭振胜就是这样,在特殊时期,没有忘记,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要坚持“人文关怀”的基本理念,要把真诚的爱通过言行传给学生,让学生在爱的怀抱中健全思想、拥有知识、培养能力,让学生体验成长过程中生命的支付与升华所达到的平衡。
 
 
  接到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市政协委员、市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蔡丽竑已是心中有数,早在2013至2017年,由蔡丽竑带领团体,历时4年,建成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幼儿游戏与指导”,这为疫情期该课程的线上教学提供了核心资源。因该课程的全套资源早已上传教育部指定的爱课程网,所以课前学习可以直接运用qq群向学生发布任务,让每个学生登录爱课程网,自学相关内容,梳理出自己不同的问题,教师针对学生的困惑,运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教学,与学生线上讨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课后教师在qq群布置作业,让学生完成小组项目作业和个人的实训。“网络授课一切都很顺利,但我还是更喜欢到教室里面见到每一个年轻又生动的面孔。”蔡丽竑说,期待大家平安返回校园!
 
  疫情还未结束,开学还将延迟,相信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必将共同努力,共克时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潜江市委员会
地址:潜江市章华中路18号(潜江市政协楼三楼)   电话:0728-6236668
备案号:鄂ICP备2020023167号-1  技术支持:潜江政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