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版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首页 中共潜江市委 潜江市政府 潜江市人大 潜江市政协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潜江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重要会议 > 政协全会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潜江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信息来源:潜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27 09:07  浏览次数:次  文字大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潜江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2022年12月26日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

一、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一年来,提出提案229件,立案224件。

聚焦经济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提案者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电商经济、虾稻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64件,占立案总数的28%。

突出政治建设,助力依法治市。提案者从民主政治、社会治理、招才引智等方面提出提案29件,占立案总数的13%。

关注文化建设,助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案者从红色文化、基层文化、农旅融合等方面提出提案11件,占立案总数的5%。

紧扣社会建设,助力增进民生福祉。提案者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保障人民健康、完善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提案96件,占立案总数的43%。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绿色发展。提案者从农废资源利用、堤防整治、垃圾分类等方面提出提案24件,占立案总数的11%。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格局,夯实工作基础,讲求工作实效,增强工作合力,提案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成员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各承办单位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市委督查室、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加强统筹和督办。政协提案工作呈现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部门配合、政协主动”的生动格局。

(二)强化质量意识,夯实工作基础。市政协提案工作牢牢把握质量这个核心,着力引导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一是强化学习培训。二是搭建知情明政平台。三是强化征集引导。四是严格审查立案。

(三)深化办理协商,讲求工作实效。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党政领导领衔督办。二是主席会议牵头督办。三是常委会议重点督办。四是社会参与跟踪督办。

(四)加强统筹融合,增强工作合力。推动提案工作同其他履职活动共同谋划、整体推进。一是探索“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与提案工作融合。二是探索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与提案工作融合。三是坚持“协商在一线”与提案工作融合。四是坚持议政性常委会与提案工作融合。

三、2023年提案工作思路

2023年,提案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资政建言,奋力开创我市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建言献策,助推党政重要工作实施和群众关注问题的解决,广泛凝聚推动潜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二)树立精品意识,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加强提案选题培育,加强重点策划,严格立案标准,严把立案“入口关”。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力争形成一批能够助推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的高质量提案。

(三)增强协商意识,更好地发挥协商优势。注重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整体优势,将协商理念融入提案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加强交办协商,推动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坚持评议协商,加大协商频次,邀请提案者、相关政协委员参加提案办理和督办协商。完善协商机制,不断健全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党政督查部门、政协提案委“四方联动”的协商机制。

(四)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平台,组织委员参加情况通报会、形势分析会等信息会。充分发挥提案委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协调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扩大提案工作影响力,继续做好《提案追踪》栏目,讲好潜江故事,探索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提高跟踪问效质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潜江市委员会
地址:潜江市章华中路18号(潜江市政协楼三楼)   电话:0728-6236668
备案号:鄂ICP备2020023167号-1  技术支持:潜江政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