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版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首页 中共潜江市委 潜江市政府 潜江市人大 潜江市政协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潜江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重要会议 > 政协全会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潜江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信息来源:潜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27 09:05  浏览次数:次  文字大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潜江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2年12月26日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九届市政协开局之年。在中共潜江市委坚强领导下,政协潜江市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建设和能力建设,认真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潜江建设作出了政协新贡献。

一年来,常委会认真履行各项职能,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把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部署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界别宣讲16场次,在全市政协系统掀起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热潮。完善“第一议题”制度,用深学笃行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自觉接受中共潜江市委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制定《市政协党组议事规则》,政协年度计划、重点工作、重要活动、重大事项等全局性工作党组集体研究,始终体现党在政协的领导核心地位。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健全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党支部三级党建体系。创新设立42个“党建工作组”,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共同增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活力。

二、紧扣中心大局,为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真情建言

紧扣重大战略建言资政。围绕“以共同缔造理念推动东西城区协同融合高质量发展”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了大力推进“人心融合、服务融合、规划融合、产业融合、文化融合”的企地融合发展建议。围绕“壮大电商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重视电商人才培养、引进电商头部企业、建设电商孵化基地等18条建议,为培育电商经济新动能汇智汇力。紧扣产业发展协商议政。围绕“打造‘光芯屏端网’产业配套示范基地,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开展季度协商,委员们分别从规划引领、产业融合、政策激励等8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34条。围绕“加快打造千亿级虾-稻产业链,助力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开展季度协商,结合我市虾-稻产业发展中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品牌优势、产业优势,提出捧红虾、做优稻、延伸链、壮大群的资政建言28条。这些意见建议都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批协商成果得到了转化和落实。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常委会分成8个调研组,从规范自由裁量权、补齐政务服务短板、规范中介服务、落实惠企政策等方面提出意见32条,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立专题视察团,开展“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保护”“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暨流域综合治理”专题视察活动,提出专项监督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现场热情回应。围绕“化解实小北校区交通拥堵问题”“解决老旧小区晒衣服难题”等一大批民生实事开展“协商在一线”活动56次,帮助解决民生实事78个。

三、突出大团结大联合,在凝聚共识中展现新作为

对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共同事务、参加政协协商做出制度化安排,定期向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政协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他们对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党组成员和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党外政协常委制度;分别举行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新的社会阶层界、民族宗教界、台联侨联界委员、企业家委员座谈会和“喜迎二十大,建设新潜江”国庆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想法、意见和工作、履职中的问题困难,传递对委员的关心关爱,增强委员对政协组织的亲切感和归属感。先后3次迎来省政协主席、副主席来潜江调研政协工作。参加武汉都市圈政协主席论坛、汉江流域城市政协联系协作会等跨省市政协交流并作主旨发言。驻潜省政协委员向省政协提交4件提案,其中1件被省政协列为重点提案、纳入省委常委领衔督办,展示了潜江形象。

四、坚持守正创新,积极开展人民政协体制机制新探索

出台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各类会议规则,制定议政性常委会议、季度协商、专题协商、一线协商等协商规范。巩固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和专项民主监督为重点,以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一线协商为常态的制度化安排,推动协商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重视专委会职能建设,充实专委会力量。构建政协专委会—界别联络站、活动组工作站—委员工作室体系,基层政协工作有组织、活动有机制、履职有阵地。制定协商活动“七步工作法”,规范协商活动组织流程。建立“跟踪问效”机制,探索形成“调研、协商、督办”闭环体系。出台委员管理办法,建立委员履职情况量化评分办法、“五个一”履职档案、年度履职考核通报制度,引导委员按章程履职、按规定考核、按制度奖惩。建立社情民意信息、“书香政协”、协商在一线等单项工作“任务到委员,考核到界别、活动组”体系,履职活动数字可读、成绩可见、效果可评。

五、着力强基固本,努力干出人民政协新样子

出台关于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等系列文件,建立健全全会、常委会、各专委会等各个层次的制度体系。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提出“六型”模范机关建设标准。面对持续反复的新冠疫情,广大政协委员高度自觉、主动下沉社区参加防疫,通过送医药、送文化、送科技下乡和为群众捐款捐物等善举稳定民心、共克时艰,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完善重点提案遴选、领衔督办、常委评议、结果公示制度,推动提案办理协商走深走实、提质增效。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育人重要作用,完成《潜江文史资料(第九辑)》出版和《潜江文史资料(第十辑)》征稿工作,编发《潜江政协》内刊4期。规范化、制度化、全员化部署“书香政协”,组建“读书交流群”44个,向委员赠书806册、推荐书目60个,开展读书交流活动440场次、3215人次,收集读书心得160篇,“书香”成为政协工作新标签。充分发挥潜江政协作为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的重要作用,全年收报上报信息465篇,向全国政协报送58篇、向省政协报送54篇,其中被全国政协采用2篇。坚持“优质高效准确”标准,全年发表政协新闻稿件115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33篇,积极宣传潜江政协新样子。

2023年工作建议

一、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轴,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持续深入。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学思悟一体、知信行合一,善于在学习中把中共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推动潜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力量。要坚持和完善“双分管”“双联系”“双覆盖”机制,巩固“两个全覆盖”,合理组织委员集训、外出学习、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以学习引领体现思想政治引领,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围绕中心大局,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潜江篇章汇聚力量

紧紧围绕全市重大决策落实、重点工作推进、民生实事办理等方面精选协商议题,通过常委会议政、季度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为加快建设全省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广谋良言善策、广聚奋进共识。要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围绕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和重大民生关切开展民主监督,促进政策落实、工作落细、举措落地。

三、聚焦民生关切,持续深入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

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出发点和委员履职着眼点,深入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进村居、进社区、进小区。要关注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坚持议“小”事、办实事、惠民生,融汇“五共”理念,坚持一线协商,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四、广泛团结联谊,为推动潜江高质量发展画好同心圆

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做好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走访,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政协的意见诉求表达渠道,扩大有序政治参与。促进民族和谐、宗教和顺。加强同华侨归侨侨眷、台胞台属和港澳同胞的团结联谊。积极参与汉江流域城市群政协交流,承办好2023年武汉都市圈城市政协主席论坛。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专门协商机构的能力水平

深入践行“三个务必”,始终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专门协商机构的能力水平。不断加强政协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提高协商互动、意见表达、凝聚共识水平。加强专委会建设,理顺工作关系,发挥基础性作用。强化提案工作,做好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对外交往、文史资料、新闻宣传、理论研究等经常性工作,筑牢政协工作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潜江市委员会
地址:潜江市章华中路18号(潜江市政协楼三楼)   电话:0728-6236668
备案号:鄂ICP备2020023167号-1  技术支持:潜江政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