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版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首页 中共潜江市委 潜江市政府 潜江市人大 潜江市政协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潜江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重要会议 > 政协全会 > 正文
向斌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致辞
信息来源:潜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27 09:04  浏览次数:次  文字大小:

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致辞

向 斌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关键时刻,政协潜江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各界人士共商潜江改革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潜江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应邀出席会议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复杂、挑战严峻、攻坚克难、成效显著的一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全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科技创新动力增强,城乡面貌显著改善,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潜江位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第83位,持续保持进位。

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一年来,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展现了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为推动潜江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对过去一年政协的工作,市委是充分肯定的,社会各界是高度认可的。在此,我代表中共潜江市委,向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进入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职责更加神圣、任务更加艰巨、舞台更加宽广。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潜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新贡献。借此机会,就做好全市政协工作,讲四点意见:

第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保持政治定力上提升新境界。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定政治信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政治立场,善于从政治上、全局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知大势、识大体、顾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十分清醒、立场十分坚定、态度十分坚决、旗帜十分鲜明,始终跟党一条心、跟人民一条心。要坚定政治方向,把坚持和保证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做到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始终与党委政治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第二,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原则,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关键所在。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市委中心工作,聚焦大事谋划开展政治协商,聚焦难题破解开展参政议政,聚焦任务落实开展民主监督,为推动潜江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目标任务,紧盯实施流域综合治理、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数字扩面赋能等重点课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要围绕实现高效能治理,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和薄弱环节,突出重点、精选切口,精准发力、高效监督,加快推动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围绕创造高品质生活,认真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理念,积极参与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用心征集社情民意,认真提交提案建议,实打实地反映群众诉求、传递群众心声,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要始终坚持团结民主,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实现新成效。当前,全市各项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必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精英云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动潜江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要在增进共识上下功夫,深入宣传、带头贯彻党和国家政策,及时掌握、深入了解统一战线思想动态,广泛联系、充分动员社会各界群众,多说提气鼓劲的话,多做化解矛盾的事,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投身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在深化团结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新时代人民政协统一战线工作新举措、新机制,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联络联系,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在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基础上,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基础。要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广大政协委员都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物和精英人士,要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旗帜鲜明弘扬清风正气,毫不含糊反对歪风邪气,在全市凝聚起众志成城促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第四,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彰显新气象。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前提和基础。全市政协组织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持续解放思想,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强化委员教育培训和履职管理,尊重和保障委员各项民主权利,切实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倍加珍惜委员荣誉,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不断提升能力本领,写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问卷”,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市政协机关要树牢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建强干部队伍、激发干事热情,加强统筹协调、狠抓工作推进,努力建设新时代模范机关,更好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来谋划和部署,为政协履职尽责、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具体困难,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启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全省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潜江篇章!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潜江市委员会
地址:潜江市章华中路18号(潜江市政协楼三楼)   电话:0728-6236668
备案号:鄂ICP备2020023167号-1  技术支持:潜江政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