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版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首页 中共潜江市委 潜江市政府 潜江市人大 潜江市政协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潜江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重要会议 > 政协全会 > 正文
黎喜斌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19 14:27  浏览次数:次  文字大小: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潜江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共潜江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下,经全体委员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潜江市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开启我市“全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潜江”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中共潜江市委书记向斌,市委副书记、市长盛文军等市领导出席开幕会、闭幕会,参加界别(联组)讨论,悉心听取委员建言,真情回应委员关切,与委员们共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潜江的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广纳善言的协商意识、虚心求谏的民主作风。向斌同志在开幕大会上的致辞,对八届市政协五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一届市政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全体政协委员奋进新时代、建设新潜江寄予了殷切希望,体现了中共潜江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政协委员的充分信任,广大政协委员倍感亲切和鼓舞。
 
  会议期间,全体委员认真学习讨论了向斌同志在开幕大会上的致辞,听取和审议了八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了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围绕市委提出的发展战略,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忠实履行了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完美展现了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会议隆重简朴、风清气正、成果丰硕,是一次团结民主、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携手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更是一次闪耀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生机与活力的大会!
 
  各位委员、同志们:
 
  人民政协是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事业。过去五年,在中共潜江市委坚强领导下,先后在以龚定荣同志、申东辉同志为班长的市政协党组和市政协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八届市政协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汇聚发展力量,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成绩。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定荣同志、东辉同志、长安同志、清尧同志,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参与政协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感谢组织的信任和培养,感谢委员们的信任和嘱托,提名并选举我们组成九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作为新一届市政协主席,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中共潜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团结带领市政协常委会和全体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全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潜江再作新贡献,再谱新篇章。
 
  ——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握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坚持党的领导是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市政协党组要坚决发挥好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第一时间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协常委会要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新一届政协的开篇课、必修课、第一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要坚定不移地履行专门协商职能,始终不忘为国履职的光荣使命。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肩负着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全市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都要扛牢这份政治责任,发挥好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聚发展之力。要紧紧围绕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坚持“市委、市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市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理念,突出围绕实现“1155”发展目标、实施“一城三区”城市发展布局、构建“4+1”现代产业体系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要始终如一地贯彻履职为民理念,始终坚持为民尽责的根本立场。人民政协为人民,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重要着力点,抓住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多协商、会协商、善协商,在协商中促进问题解决、矛盾化解、社会和谐。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履职为民思想,围绕党委关注、政府关切、百姓关心、基层盼望的问题,广泛收集协商议题,搭建好协商在一线、基层议事会、委员微协商等多层次的基层协商平台,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向一线延伸、到基层落地。要更多地组织委员走基层、访社区、进企业,多听听群众急难愁盼事,多看看百姓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多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在联系群众中当好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努力把“委员作业”写进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要一以贯之地做好团结联谊工作,始终发挥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联系和服务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要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团结联谊,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引领能力。要完善党外委员联系制度,促进团结联谊的基础更加稳固。要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团结联谊,推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主动开展同港、澳、台、侨胞的联谊交流,增强中华民族自信心、认同感、凝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强大合力。要主动跟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朋友,把他们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潜江高质量发展贡献聪明才智,通过各族各界大团结大联合,汇聚“冲刺五十强、建设新潜江”的磅礴之力。
 
  ——要持之以恒地抓好政协自身建设,始终做到担当作为和奋发有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健康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组织和一支过硬的队伍。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毫不松懈地抓好委员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政协机关和专委会、界别、活动组建设,不断完善政协工作体制机制,为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提供坚强保障。广大政协委员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事、履行职责,这是一个无比光荣的使命、无上崇高的事业。我们要始终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干出政协新样子,交出时代新答卷。
 
  各位委员、同志们!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起点,面对全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潜江的时代命题,我们深感使命召唤,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团结和民主的旗帜,在中共潜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勇当标杆,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为全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潜江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潜江市委员会
地址:潜江市章华中路18号(潜江市政协楼三楼)   电话:0728-6236668
备案号:鄂ICP备2020023167号-1  技术支持:潜江政协信息中心